欢迎来到上海聚统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!主营产品为确信爱法金属Alpha-Fry系列产品,欢迎来电咨询!

新闻中心

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如何正确使用电烙铁和保养电烙铁?

如何正确使用电烙铁和保养电烙铁?

来源: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5-31

      在平时生活中,大家可能不常接触到烙铁,但是从事工业领域或者DIY的朋友们来说,却是会时常使用,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烙铁以及保养,上海聚统来教您。

      如何使用?

      不同的烙铁,有不同的特点。

      新买的烙铁,我们还不能拿来就用,要先对新烙铁进行第一次上锡处理。

      插上电源,在温度渐渐升高的过程中,用松香涂在烙铁头上;待松香冒烟,烙铁头开始能够熔化焊锡的时候,用锡线给烙铁头上锡,让锡全面包裹整个烙铁嘴,这样就可使烙铁头镀上一层焊锡,达到表面光亮就可以了。

        第一次上锡处理好了,我们还需要用到一些辅助焊料,比如,焊料(锡线)、助焊剂(辅助焊接,如松香等)、海绵(用来清洗烙铁头,要加水使用喔)、吸锡器或吸锡带(拆焊用来去除多余的锡)等。

      那么接下来就要对焊接进行预处理了。

      首先是焊接元件,如果是新元件,则可以省略这一步(若引脚有氧化还是要进行预上锡处理的),如果是拆焊下来的旧元件,则需要把旧元件上的旧锡去掉,把引脚抹平,这样也便于插入电路板的孔位焊接。

      然后是对电路板焊接部位进行处理。其实说来也挺简单的,保证焊接部位的干净无氧化就好,可以用橡皮擦拭电路板的焊接面,让焊盘光亮就可以达到焊接状态了。

      先把元件插入焊接孔,把烙铁头沾一下松香(松香是助焊剂,可以去除焊接面的氧化层,增加锡的流动性,并有效避免干焊,从而提高焊接质量),然后把电烙铁贴着元件引脚和焊盘放,再把锡丝往接触点上送,这时锡会自动填满整个焊盘四周,这时,先把锡移走,然后提一下电烙铁,等待焊点凝固。

      在焊接过程中,很多人会控制不好加锡的量,导致加锡过多,焊点过大。

这时候我们就要把多余的锡给去除,我们可以用到吸锡器(利用吸力将融化的锡吸走),也可以用到吸锡带(利用铜线吸锡),如果手头没有这两种工具的话,我们还可多加松香,使焊锡流动性增强,用烙铁一点一点把焊点上的锡移除(加松香使焊点融锡,然后把烙铁头上的锡用海绵擦干净,再加松香融锡,重复上述操作,即可将焊点上多余的锡去除)。



      如何保养?

      关于烙铁的保养,其实就是对两个主要部件烙铁芯和烙铁头的保养。

      烙铁芯就是一个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发热器件,就像电热丝一样,它的保养我们做到一点就好了:不要长时间通电加热空烧,不用的时候就及时断电。

     这样就可以延长烙铁芯的使用寿命。

     烙铁头是承载着将烙铁芯的热量释放出来的一个介质,它一边传导热量,一边与空气接触,所以极易氧化。我们对烙铁头的保养就是做到防氧化。

     放置太久的电烙铁的烙铁头氧化后,体现为热不起来,发黑很难上锡。

     还有一点也是要注意的,在使用电烙铁的过程中,包括每次焊接完成,要断电之前,烙铁头上都要始终包裹一层锡,总之就是时刻让它有一层锡保护着,避免烙铁头直接与空气接触,这就是避免烙铁头氧化的根本。

     上海聚统实业有限公司自创立之日起,始终坚持引进国内外先进产品并加以消化和吸收,积极创新,产品优势不断积累增强。公司不断引进高新科技的电子焊料,成果累累。近年代理的确信爱法金属Alpha-Fry系列焊锡产品包括,爱尔法锡丝、Alpha锡条、爱尔法锡膏、阿尔法助焊剂、清洗剂都是一流产品,占据世界领先水平。产品的各项技术性能均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为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,本公司通过了ISO9001-2000质量体系认证,并且始终坚持贯彻执行体系标准要求。

相关新闻
返回
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虹梅南路3525号西栋    全国客服热线电话:400-8070-711 ;  021-34625020

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9853号

CopyRight © 2006-2013    版权所有:上海聚统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   主营产品:爱尔法锡丝Alpha锡条Alpha锡丝爱尔法锡膏爱尔法助焊剂 Alpha锡膏 备案号: 沪ICP备18017738号-1

友情链接:液体加热器  高剪切乳化机 上海保安公司 上海智能家居 旋转编码器 耶鲁葫芦 膜厚测量仪 热像仪 防爆热风机 仓储货架设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