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上海聚统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!主营产品为确信爱法金属Alpha-Fry系列产品,欢迎来电咨询!

新闻中心

您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热点新闻 > ITRI崔琳:电子产品小型化挑战锡消费

ITRI崔琳:电子产品小型化挑战锡消费

来源:http://www.jutong-sh.com    发布时间:2013-09-27

  SMM网讯: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弱势和电子产品小型化趋势的挑战,国际锡研究协会(ITRI)中国区首席代表崔琳预计,全球最大精炼锡消费市场--中国今年仍将小幅增长3-4%至15万吨左右,得益于电子产品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。

  “锡的全球总需求趋向跟中国是一致的,中国的趋势如何就决定全球的方向。今年消费的状况跟去年差不多,很平淡,不像06-07年那样兴奋,没有过不下去,但也没有特别旺。”崔琳称。

  电子信息行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对锡焊料的需求,传统锡消费如马口铁、镀锡等占比则明显下滑。在全球锡消费占比达四成的中国,电子产业所需的锡焊料占总消费需求的比例高达65%。

  崔琳解释称,去年锡冶炼环节减产多一些,全年的消费亦出现4%的下降,而今年生产比较稳定,没有太多减产,且今年外部环境尤其是美日经济有所复苏料刺激终端消费,今年中国锡消费应该会有小幅增长。

  锡焊料的主要下游行业电子信息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,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。虽然在金融危机中行业受到一定冲击,但从长远来看,电子信息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。

  崔琳表示,去年中国锡进口创新高的情况料难以延续,因为进口的状况基本取决于国内外的比价情况,估计今年中国的锡进口会同比下滑,因今年锡的国内外比价不利于进口。

  “今年进口会有所减少,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国内外价差,...今年想相对于LME的锡价而言,国内不可能保持比较大的溢价。”崔琳强调。

  作为国际公认的“绿色金属”,锡是一种银白色金属,质软,有良好延展性,广泛应用于电子、电器、化工、机械、汽车、航天等行业,并且其用途在不断扩大。

  锡价短期或低迷,但长期向好

  长期来看,原料供应的限制以及印尼等国家限制锡出口政策持续收紧,而需求则会刚性增加,锡价中长期上涨的几率更高。

  崔琳认为,中国最主要的锡进口国--印尼对于锡出口一直是慢慢从紧的状态,且资源供应的状况亦不容乐观,肯定是一个下降的趋势,这些都可能成为推动锡价上涨的动力。

  中国约一半的精炼锡和锡合金进口量来自印尼。因担忧印尼将进一步限制锡等金属矿的出口,中国去年从印尼进口量猛增73%。今年1-4月进口量则同比下降19%。

  过去10年的商品牛市刺激了很多有色金属矿山的投资进程,但锡矿的投资相对滞后,这导致新的矿山项目开发成本远高于以前,且投产亦集中在2015年以后,传统的锡出口大国--印尼的资源量亦在下滑,因此在未来2-3年,供应短缺的问题可能更为凸显,从而提振锡价。

  短期看,决定锡价的仍是需求的状况,她表示,目前来看,需求在减弱,而供应没有相应的减少,那么价格可能仍有下滑的空间。

  伦敦金属交易所(LME)三个月期锡周四报每吨21,075美元,今年迄今下跌约10%。

  小型化趋势PK新消费领域拓展

  具有无毒性质的锡逐渐成为众多传统材料的替代品再加上技术更新,令锡的运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。但占需求大头的电子产品小型化和技术的日新月异,以及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,给锡的整体消费前景增加不确定性。

  根据相关调查,小型化的确导致锡消费的增量和电子产品的增量出现分化,比如电子产品增加15%,那么锡可能只增加5%,但总量还是跟着趋势在走,电子产品的增量太快了。

  崔琳认为,扣除2008-09年金融危机的打击,2007年之前的十年电子产品产量的每年增速在30%左右,而这几年的增量也在10%左右,那么锡的消费再差也有3-4%左右。

  她并提到,小型化的影响就是锡消费增速不能跟电子行业的增速一样匹配,但锡的运用正在不断拓展至更多的消费领域,包括锂离子电池、电子玻璃涂层和燃料催化剂领域以及生物抑菌等,新技术可能为锡提供更大的新兴市场。

  不仅如此,崔琳认为,和铜铝等其他有色金属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,跟投资直接相关不同,Alpha焊锡的运用更多涉及耐用消费品行业,因此跟经济发展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为相关,因此鉴于中国未来发展更侧重民生和提升居民收入水平,锡的长远需求前景料比较乐观。

相关新闻
返回
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虹梅南路3525号西栋    全国客服热线电话:400-8070-711 ;  021-34625020

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9853号

CopyRight © 2006-2013    版权所有:上海聚统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   主营产品:爱尔法锡丝Alpha锡条Alpha锡丝爱尔法锡膏爱尔法助焊剂 Alpha锡膏 备案号: 沪ICP备18017738号-1

友情链接:液体加热器  高剪切乳化机 上海保安公司 上海智能家居 旋转编码器 耶鲁葫芦 膜厚测量仪 热像仪 防爆热风机 仓储货架设备